top of page

♛英國能否使用蘇格蘭幣?絢麗多樣的蘇格蘭紙幣。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蘇格蘭皇家銀行(1/3)♛

對第一次來到蘇格蘭的朋友,一定會覺得很難以理解為什麼蘇格蘭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裡面,雖然都是英鎊,但有自己流通的紙幣,而且竟然還不只一種?!

你的質疑不奇怪,因為在世界上大部分國家,貨幣的發行一般由政府管制的中央銀行發行,然而,蘇格蘭的三家銀行,分別是『蘇格蘭皇家銀行』、『蘇格蘭銀行』、『克來思戴爾銀行』,都被允許發行蘇格蘭紙幣,並且通用於聯合王國。

即使蘇格蘭不同銀行發行的紙幣樣式不同,但是,為了幫助辨識紙幣及其面額,每個不同面額(£5, £10, £20, £50 and £100),都有其對應的顏色:£5 藍色、£10 棕色、£20 紫色、£50 綠色、£100 紅色。

P.S.除了幾個固定樣式,各家銀行也有推出紀念、限定樣式喔!

趁著哲青『閱讀青旅行』、對世界紙幣的介紹專輯,在此特別針對蘇格蘭紙幣介紹給大家。因為發行銀行有三間,所以將以三部曲的方式呈現!

首先位大家介紹的是蘇格蘭皇家銀行(The Royal Bank of Scotland) 所發行的紙幣:

每一張紙幣正面都有這位老哥....他就是蘇格蘭皇家銀行的第一任總裁Lord Ilay, (1682-1761)。他同時也是在位最長時間的英國首相Robert Walpole的左右手。Lord Ilay對於蘇格蘭整體銀行業的創建功不可沒,並且成為第一個蘇格蘭皇家銀行的總裁。最為人稱頌的事蹟,是他對於愛丁堡醫學院的研究發展以及資金補助。此張肖像畫是參照蘇格蘭國家藝廊(Scottish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)的收藏。

£1英鎊

唯一發行一英鎊小面額的銀行!正面、背面。

背面小故事:一英鎊紙幣的背面就是蘇格蘭最代表的建築物 - 愛丁堡城堡。愛丁堡城堡佇立在將近70公尺高,由火山噴發形成的城堡岩(The Castle Rock)上。 愛丁堡城堡在史前時代就已經被證實被當做要塞堡壘!同時也是蘇格蘭風中女王瑪麗,生下詹姆士一世(蘇格蘭詹姆士六世)的城堡,後來他更成為第一個聯合王國中的國王。

£5英鎊

背面小故事:Culzean Castle,他就在在蘇格蘭西南邊沿海峭壁上,高聳獨立的位置,以及蘇格蘭西部經常的暴風,讓這座城堡經常成為畫作上座戲劇性的城堡。P.S. 紙幣上看起來沒那麼漂亮,可以參網路上其他的風景照。

£10英鎊

背面小故事:Glamis Castle。這座城堡最有名的,世來自於惡名昭彰、發生於11世紀的國王麥肯二世的刺殺事件發生地。現任女王早年經常往返於此城堡度假,同時這個城堡也是瑪格麗特公主的出生地,因此,目前最後一個在蘇格蘭出生的皇室家庭成員。

£20英鎊

背面小故事:Brodick Castle,同時也是這一系列中,唯一一個不是在蘇格蘭本島的城堡!這座城堡就位在有縮小版蘇格蘭高地美名的艾倫島上(Isle of Arran)!

£50英鎊...小編也很少見

背面小故事:Inverness Castle,位在蘇格蘭高地首都因弗尼斯(Inverness)。選擇此城堡作為紙鈔上的紀念花紋,主要起因於蘇格蘭皇家銀行曾經在此地設立最早的分行。

£100英鎊...小編從來沒見過...汗

背面小故事:Balmoral Castle。英國皇室家族在蘇格蘭高地的行宮。這座富麗堂皇的皇室居所在1853年經歷過重新的整建,成為維多利亞最熱愛的避暑度假行宮。至今,此城堡也一直是英國皇室成員避暑、度假、休閒放鬆心情、躲避狗仔騷擾的首選!

以上就是所有蘇格蘭皇家銀行的紙幣正面反面!感謝大家收看!FD

常見Q&A

Q: 蘇格蘭紙幣在英格蘭、北愛爾蘭或者威爾士是否可以使用?

A: 蘇格蘭各家銀行所發行的紙幣,於UK聯合王國內,通通是具有效用的法定貨幣,但是,注意!!!!部分英格蘭小雜貨店家可能會因為不熟悉蘇格蘭貨幣,無法分辨真偽而拒收,這是被允許的,因為契約效應在於雙方銀貨兩訖的概念,所以店家不願意賣,你也不能強行說一定要買喔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